25日晚將近19時,31歲的沈陽公交司機趙師傅駕車到達丁香屯終點站。由於乘客不多,他只開了後車門。一對中年男女質問“咋不開前門?”趙師傅剛想解釋原因,男子衝上前揮拳朝他臉上打來。趙師傅按關上車門掏出手機報警。在民警趕到後,一對男女分別解開褲子小便。黑暗中,司機趙師傅感覺一團東西砸在自己臉上,滿臉是血。他打開車燈,發現砸向自己的竟是一條帶血的衛生巾。(12月28日中國青年網)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儘管如此,這樁離奇古怪的事還是讓人感到吃驚。人到中年,一對男女連基本的羞恥之心都沒有,當眾小便已屬荒唐,女子竟然將私處的衛生巾當做秘密武器,而且不偏不倚命中目標,將無辜的公交司機砸得滿臉是血,這女子已經不是女漢子,簡直就是武林高手啊。
  武林高手應當去部隊服役,在公交車上向無辜司機撒潑,顯然是有些白費了自己一身武功。公交車到站了,該不該開前門,我不懂公交公司的規矩。縱使該開前,司機也無大錯,當時車上人並不多,不過是多走幾步路的事,犯不著大動干戈。事實上,女子將衛生巾扔向司機理虧,經過民警教育,這對男女最終都給趙師傅賠禮道歉。
  這事一經媒體報道,網民議論紛紛。有的認為,民警讓這對男女道歉了事,處理得太輕了,應該治安拘留;還有人認為,這對中年男女的行為,讓沈陽這座城市蒙羞。
  “衛生巾砸臉事件”處理得是輕了點。但是,如果趙師傅能夠接受了這對男女的誠懇道歉,也可以理解。不過,如果說“衛生巾砸臉事件”讓沈陽蒙羞,我覺得有點牽強。按照這一說法,沈陽是遼寧的,也是中國的,是不是讓全體中國人民跟著蒙羞?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失公允。世界是多元的,幾百萬人口的沈陽不可能人人都是道德模範,出一兩個奇葩,畢竟是小概率事件,用不著讓一座城市跟著受株連。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近年來,各地都有不文明的事發生。比如,有見死不救的,有訛詐人家撞了自己的“壞老太”,甚至有丟人丟到國外的不文明游客。每每出現這樣的反面教材,都有很多人站出來指責某地人特別的沒素質、不文明。
  當然,透過發生在沈陽的“衛生巾砸臉事件”,還是有諸多值得我們反思的地方。中年女子的衛生巾,看似砸了公交司機趙師傅的臉,其實也砸了我們社會的軟肋。當下的中國,物質豐盈了,道德滑坡也是不爭的事實——坑蒙拐騙有沒有?假冒偽劣有沒有?道德失範有沒有?誠信缺失有沒有?嫌貧愛富有沒有?精神空虛有沒有?價值觀扭曲有沒有?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社會和諧文明進步,需要全社會成員共同遵守法紀,遵守公德。有形的法律固然重要,無形的道德不可或缺。二者缺一不可,相得益彰。有道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作為道德建設的主體,每一位公民都是道德建設的小環境,都有義務為我們這個社會更美好盡綿薄之力。光焦慮、埋怨都是不行的,還是行動來得靠譜。
  文/張衛斌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帶血的衛生巾砸了誰的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