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觀
  馬永會是躲城管非常有經驗的洛陽“資深”水果商販,李高攀是洛陽市城管工作人員,他們近日完成了一次身份角色互換,這是當地開展的“小販與城管換角色”活動的一部分。馬永會穿上城管制服,走上街頭管同行,因為受不了異樣目光,不得不提前結束“執法”;扮作小販的李高攀因為在路口賣瓜,一上午就被城管攆了6次,開著瓜車走街串巷躲城管。(6月10日《大河報》)
  點贊 互相理解就易和諧
  騰訊網友:小販與城管互換角色,包括身份、工資也交換,時間可長一點,讓城管知道小販養家糊口的不易,讓小販體會城管工作的難處。這樣,可能在以後的經營與執法中互相理解、體諒,會更和諧。
  吐槽 裝,你們接著裝!
  卿僖蘅:貌似“假城管”幹得很頭疼,“假小販”幹得不亦樂乎,成年後又玩了一把捉迷藏的游戲。
  王者歸來:他們兩人的形象讓我想到了朱時茂與陳佩斯的角色互換……換了也不像。
  潔白的陽光:裝,你們接著裝!企業老總可以面帶微笑地去掃一次廁所,因為只是一次娛樂而已。但是作為一個清潔工,面對每天重覆的工作,加上背後不堪重負的家庭壓力,他能笑出來嗎?讓你換位一個月,看你怎麼養家糊口!這不過是一場作秀。
  是非 城管小販誰有理?
  @St.Maur:比起城管我更討厭那些亂擺亂賣,隨地扔垃圾的小販,原本寬敞的大路被他們搞得兩個人並行都走不過去,地上一攤污水垃圾……
  非你莫有:小販把四車道變成二車道,把二車道變成人行道,而且是越是交通要道,小販越來湊熱鬧。
  阿波:不是因為生活所迫,誰願意擺攤?城市管理的潔癖要給弱勢群體的民生讓位。
  溫柔的謊言:小販賺的不比你少,弱勢?呵呵,北京街頭擺攤賣小吃月入過萬的多得是。
  騰訊網友:在街道上擺攤賣點東西多熱鬧啊,各種商品琳琅滿目,來回逛逛常有意外驚喜,多好呀,沒有小販擺攤,都得上商場里去買,哥兜里的錢不經花呀!
  點評
  “換角色”不過是場“私人定製”
  王傳濤:“猴子,你咋成城管了”、“從哪弄來這麼一身衣服”、“你坐人家城管車上乾啥”……當小販穿上城管的服裝、坐上城管的車輛,這位外號為“猴子”的資深水果小販,在眾多小伙伴異樣的眼光之下,開始了自己糾結、尷尬而又束手束腳的“城管一日游”。同樣,一位資深的城管也擺起了小攤,而當他面對曾經同事的執法,也顯得頗為尷尬。
  無論是這位“臨時城管”,還是“臨時小販”,都有一個共同的表情和動作——手放在頭上撓癢癢,表情糾結,眉頭緊縮。這個統一的表情和動作說明,他們既沒有新工作崗位所需要的經驗,也沒有自己在老本行崗位上的那份自如。至於達成理解和共識,恐怕也只是奢望。
  在這樣的類似於“私人定製”的活動中,即便是新城管能夠認真執法了、新攤販能夠認真賣水果了,其中的和諧場面也多半是“表演出來的”。這不僅僅是“鏡頭”所逼,也是這場臨時性的官方活動所逼——誰不想在這樣一場短暫的活動中表現出“高大上”的一面呢?
  現實卻是,社會中的每一個職業,每一個崗位,都需要一定的工作經驗,更需要擺正心態,都需要為生計忙碌,顯然,臨時性的角色互換,並不足以讓兩個群體達成完全意義的諒解。而且,“倉廩實”和“知榮辱”的問題不能混淆,小販賣水果、城管執法,都關乎吃飯問題,一時的“私人定製”不過是讓他們超脫於吃飯問題而空談心性與道義。角色換回之後,城管仍然是城管,仍然要為城市創衛、領導的指示嚴格執行任務;而小販仍然是小販,僅可能會為了能夠多賣幾斤水果而選擇鋌而走險進入城市的禁區。
  屁股決定腦袋,收入的來源決定說話辦事的立場。一時的角色互換,更像是馮小剛電影的翻版重演,博人眼球效果定然不錯,然而,之於兩個群體尤其是世界上最難整合的兩個群體——中國城管與中國商販之間完全達成諒解,恐怕只是“杯水車薪”。而城市管理的問題似乎仍然無解:城市的面子與民生的裡子究竟哪一個重要的問題,在城管和小販那裡仍然會有不同的答案。
  最後,還有一個問題要問:搞這樣的“私人定製”,相關部門跟王朔和馮小剛買版權了嗎?
  (專題整理 小強 感謝騰訊網友)編輯:楊日  (原標題:小販城管換角色:演一天戲就都“理解”對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