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蘭田,白城師院退休教師,現為長春市市民巡視員、二道區關工委學雷鋒德育報告團團長、亞泰社區理論宣講團執行團長兼黨支部書記,併在多個社團組織擔任領導職務。
    蔡蘭田1960年參軍,聽了雷鋒的先進事跡報告後深受鼓舞,從那以後,50多年的時間里,無論在軍營、學校還是退休以後,他都堅持以雷鋒為榜樣,不遺餘力地幫助別人。有關雷鋒同志的事跡報道和書籍,他都收集和整理,50多年來一直堅持寫學習雷鋒事跡的日記。在擔任亞泰社區第四黨支部書記的時候,蔡蘭田曾與一位患過精神病的殘疾人低保戶結成了幫扶對子。這位殘疾人因經濟困難且生活不能自理,害怕拖累孩子而有了輕生的念頭。蔡蘭田知道後,經常帶著水果、營養品和藥品去看望他,同他談心,使他在心理上得到安慰。蔡蘭田還冒著嚴寒到醫院去咨詢專家,請教治療、保健方法。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這位殘疾人終於放棄了輕生的念頭。
    像這樣的好事,蔡蘭田做了許許多多。為社區困難孩子捐資助學;組織居民為困難群眾捐款;為救一名險些被車撞到的學生而受傷……“幫助別人是我應該做的。我雖然退休了,但還想盡一點兒微薄之力為大家辦點兒實事。我想盡己所能感染身邊更多的人,讓學雷鋒成為一種常態。”
    蔡蘭田曾先後被長春市評為“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個人”、“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個人”、“基層黨組織服務民生工作先進個人”、“優秀共產黨員標兵”、“優秀市民巡視員”等。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蔡蘭田:50多年堅持學雷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