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長今》劇照
  □專題策劃 肖華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蔡慕嘉
  韓國MBC電視臺近日正式宣佈,李英愛因個人原因確定不出演《大長今2》,不過劇集拍攝仍將按原計划進行,預計將於秋季播出。2003年,韓劇《大長今》橫空出世,在中韓均掀起史無前例的收視高潮,出演劇中主角徐長今的李英愛,更因此迎來事業的巔峰。時至今日,不少人提起李英愛時,仍念念不忘“大長今”。但她這回“放棄”《大長今2》,也未必就不是明智之舉。從《宮》到續集《宮S》、《Iris》到《Iris2》、《浪漫滿屋》到《浪漫滿屋2》……數個經典的韓劇“劇二代”在收視和口碑上均大跌跟頭:“劇二代”不可觀,還是見好就收!起碼還能讓觀眾留個“好印象”。
  回想年初,當大熱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傳出欲拍續集時,也有一部分劇迷呼籲“求放過”。《星你》監製張泰有透露,想拍續集講述都敏俊古代、近代、70年代前後的生活故事,“那樣的話,很有可能千頌伊不是他的初戀呢”。可是,都敏俊和千頌伊已經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完美情侶,觀眾只怕不會“放過”跟都敏俊重新配對的人選。再說了,不是金秀賢版的都教授和全智賢版的千頌伊,觀眾會不會買賬還說不定呢。
  範例1:《浪漫滿屋》&《浪漫滿屋2》
  數據:《浪漫滿屋》首播即突破34%的收視率;《浪漫滿屋2》因無法選入三大電視臺晚間播放,只能屈就在SBS Plus的有線臺中午時段播出,首集收視率慘到只有0.81%
  以往韓劇留給大家的都是慘兮兮的印象,不是車禍就是絕症,不虐哭觀眾天理不容。直至2004年的《浪漫滿屋》,才讓韓劇跳出悲劇的框框。宋慧喬飾演的網上作家智恩為了奪回爸爸遺留下的Full House,答應和Rain出演的大明星李英宰成為契約夫妻,不料在“同居”生活中從冤家發展成情侶。Rain也憑藉此劇一舉打響知名度,成為當時炙手可熱的男神。
  2008年,製作方就透露在籌備《浪漫滿屋2》,並十分有信心地表示憑著前作過往在亞洲的熱潮,續集很可能再掀收視狂潮。《浪漫滿屋》曾經到中國上海取景,續集則轉戰廣州,當時還在羊城停留10天,“走訪”了沙面、二沙島、長隆、嶺南印象園、大劇院等地。
  不過,與拍攝的大陣仗相比,2012年該劇播出後,卻是差評不斷。主演陣容從宋慧喬、Rain換成了黃靜茵、魯敏宇、樸基雄,但劇情仍是延續第一部,大明星和灰姑娘從契約夫妻變真情侶的故事,因而很難避開觀眾將此劇與前作做對比。
  女主角的泡麵髮型、整容過度的臉加上敵不過宋慧喬的演技,被觀眾噴得一無是處,更有網友點評道:“這簡直是(韓劇)第二部系列里最爛的。造型傻、劇本傻,主角們都已經整成非人類,配角才是正常人的奇葩劇。黃靜音你怎麼了?振作點好嗎”,“那一年看《浪漫滿屋》愛上了Rain,這一年《浪漫滿屋2》後,我決心不再看這兩男主角的戲了”。
  範例2:《Iris》、《Iris2》
  數據:《Iris》最高收視率是35.5%;而《Iris2》最高僅14.4%,不及前作的二分之一。
  向來以愛情劇稱霸的韓劇,諜戰劇受贊的幾乎少之又少。但2009年由李秉憲、金泰熙、Top出演的《Iris》,卻難得地創下了將近40%的收視佳績,同時帶旺了《Iris》外傳《雅典娜:戰爭的女神》的收視成績。與《浪漫滿屋》和《宮》不同,觀眾對於拍攝《Iris2》的呼聲一直很高,因為前作留下了不少未解之謎。以此推理,承載著眾多期盼和隱藏著了不少“賣點”的《Iris2》,應該播出成績還不賴,可是到頭來,卻是收視在開播一周後就慘遭滑鐵盧的結果。
  《Iris2》去年年初首播,雖然對比第一部場面更火爆,但觀眾還是對《Iris》圍繞著金賢俊(李秉憲飾)進入國家安全局的過程及“叛變”復仇的故事更加買賬。儘管續集有李多海、張赫加盟,還有不少打鬥場面,依然彌補不了觀眾對於劇情空洞的恨。
  有網友表示,“妹子比第一季漂亮,但劇集確定不是一部三星(手機)的加長版廣告?真實主角是無數次特寫、導航升空各種功能全方位展示的Galaxy S3吧。”況且張赫的“男人味”顯然PK不過李秉憲,雖然編劇有心讓劇情豐富起來,但到頭來落得線索多、無重點的局面。
  範例3:《宮》&《宮S》
  數據:《宮》播出時收視穩定保持在20%以上,並以大結局28.8%%收尾;《宮S》收視每況愈下,最低曾見4.2%
  2006年播出的韓劇《宮》,首次在電視劇中將韓國假想成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講述朱智勛飾演的皇太子李信與尹恩惠出演的平民女孩申彩靜的愛情故事。因為劇集主題另闢蹊徑,該劇在播出後大獲好評,受到不少韓劇迷的追捧。一年之後,一部叫《宮S》的韓劇登陸MBC電視臺播出,同樣出自原《宮》的製作團隊之手,可是收視和口碑卻是兩重天。
  正所謂“第一次是創新,第二次就是老套”,《宮S》中再次設置了韓國君主管制的背景,講述一個炸醬麵送貨員一夜之間成為皇位繼承人,並與宮女發生愛情的故事。雖然角色背景定位上與《宮》有所不同,但該劇播出後,仍有大部分觀眾認為故事有八成以上在拷貝《宮》,收視率也是一集比一集差。據悉當時播到第10集時,該劇已經跌到5.9%,在同時段墊底,實在是慘不忍睹。當時還有傳因為收視率一直下滑,女主角許伊在不禁在片場大哭。
  不少人將《宮》與《宮S》對比,評價當時出演《宮》的尹恩惠雖然演技略為稚嫩,但“表達情感上非常強烈且到位,看得大家揪心不已”。雖然劇情最後顯得拖沓,但總體仍值得點贊。
  反觀《宮S》則一無是處,“劇情老套、拖沓得讓人不得不棄劇,可愛的小熊們勉強算亮點吧”。更有觀眾直接表示:“我這兩星還是看在《宮》的面子上給打上去的,要是男二夠英俊的話,或許能變三星。”同一個製作班底,卻產生兩部口碑如此差異化的作品,讓人不禁感嘆道,何苦再來一部《宮S》毀了名聲呢?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