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風煦暖。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牽扯著全國人民的視線。從政協發言人呂新華說“你懂的”,到人大mSATA發言人傅瑩侃侃而談提高法律質量,從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到代表委員熱議經濟增長目標、房地產政策、治理環境污染、外交關係,每一個中國人都在熒屏和網絡前,與祖國的心臟共振。十三億人的激情和希望,光榮與夢想,耀亮了祖國960萬平方公里的黑山白水,刷新了滾滾的時代車輪。也使我們感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兩會”釋放出的各種信息和全國人民的高度關註,正成為一種時代的最強音。
  在當代中國,最大的公約數、最大的共識度、最大的凝聚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60項任務。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系統傢俱當代中國的時代命題,也是一個全新的理論命題,它從理論上回答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建成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貢獻。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艱辛的探索,直到鄧小平同志提出了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從十一屆三中全會起,我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的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等方面進行了創新,一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已經是呼之欲出。黨的十八大以支票貼現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飽蘸時代的筆墨,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宣紙上,寫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命題。可以說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貢獻。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新發展。從十九世紀40年代的《共產黨宣言》起,馬克思主義成為席卷世界的潮流。列寧在拉茲里夫湖畔,奮筆疾書《國家與革命》。1917年十月,阿芙樂爾號的巡洋艦的汽笛響起,打響了衝進冬宮的第一槍,世界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橫空出世,到中國新民主義革命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以及改革開放,馬克思主義經典汽車借款作家們都在孜孜不倦地探索和思考,怎樣建設社會主義。20世紀90年代,蘇聯和東歐劇變,社會動蕩,政衰人息,在這個時候,我們黨不但屹立挺拔,而且理論創新的腳步一直響起,繼鄧小平理論之後,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了新的發展。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新發展,顯示了馬克思主義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與時俱進,又借鑒吸收了中國古代和西方治國理政的成果。縱觀中國古代,儒家治國理政思想,貫穿了中國社會的歷史進程中。從《春秋公羊傳》的大一統的國家觀念,到《尚書》的“民唯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思想,到王安石變法以及龔自珍、魏源、康有為的維新變法思想,這些都是我們構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預防癌症心得力現代化必須吸取的精血。綜觀世界歷史,從雅典的政治文明,到盧梭的社會契約意識和公民意識,到林肯的依靠憲法和法律賦予的權利制止分裂,維護國家統一,也是我們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可以攻玉”的“他山之石”。可以預見,融匯了中西方文明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有時代的制高點,又有歷史的邏輯起點。
  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我們驕傲,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繪製歷史巨捲的歷史當中。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人人參與。中國有句古話叫人人握靈蛇之珠,家家抱荊山之玉。這一偉大的工程,要求我們每個人都是繪製員,都是施工員,都是監督員。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節目說,我們人人都是一個勤勞的小蜜蜂,誠如是,中國就永遠是青春飽滿的中國,時代永遠都是嶄新的時代。
  這就是我們時代的最強音。  (原標題:國家治理現代化:時代的最強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