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家心切、行色匆匆的你,或許從來不會留意到這樣一群人。他們開著比外面公交車“塊頭更大”的擺渡車,來回穿梭於機坪的每一個角落,安全接送著歸心似箭的旅客踏上“馬上回家”之路。
  2014年南方的春運較往年要來得早,除夕之前白雲機場的日客流就突破了19萬人次大關。而就是在這樣的客流高峰下,有這樣一群不為人們所熟悉的司機,為了別人的團圓而放棄了自己除夕回家的機會。
  “想家,真的很想家。”家在湖北恩施的宋宗富告訴筆者,這已是他沒能回家過年的第8個年頭。大年三十,濃濃的新年氣氛讓堅守在崗位上的宋宗富顯得有些傷感。畢竟,回家過年是中國人的傳統,看著別人熱熱鬧鬧“趕飛機”,而自己不能回家過年,這個中年漢子不免流露出思鄉情緒。
  不過,隨著對講機不時“嗶嗶”呼叫,他很快又重新進入工作角色。“春運太忙,這不,我們提前一個半小時就要到崗了。”宋師傅告訴筆者,他的一天是從凌晨4時30分開始的,起床洗漱,換上工裝,帶上工作牌出門,坐5時15分的班車,5時45分前趕到崗位。到了崗位後,先對負責的擺渡車進行全面的檢查,在確保所有儀器、儀錶和機液正常後,他還要對車輛進行清潔,“春運期間也不例外,我要保證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
  早檢結束後,宋宗富就要到分隊值班室查巡了,他們必須要對航班保障做到心中有數。6時30分,他的第一單活兒來了,“要到東面接CA4310航班旅客到遠機位,我今天的工作正式開始了。”
  作為擺渡車司機不僅要持有普通的A1駕照,還要考取民航的A1駕照。現在白雲機場廊橋多了,旅客方便了,但遠機位仍需要擺渡車。談到自己的工作,宋宗富笑著說,“雖然我只是個普通的擺渡車司機,但想一想整個廣州恐怕也就我們這幾十人在飛機坪下開‘大巴’,這份送人回家的工作挺讓我自豪的。”
  “今天大年三十,航班和旅客沒有前幾天多,但是春運期間加班機比較多,我們可能還需要多加一會兒班。”宋宗富向筆者表示,平時都是下午3時30分就可以下班了,但大年三十估計要忙到晚上七八點。
  “我算了一下,這一天我估計保障的進出港航班在25架次以上,雖然又困又累,但我還是打心底裡高興,這也是接送了近2500人次旅客回家過年啊。”趁著工作間隙,宋宗富掰著手指頭給筆者算了一筆賬,嘴角的微笑不自覺地又流露了出來。
  此時,夜幕逐漸降臨,機場的各種指示燈光熟悉而讓人溫暖,宋宗富也開始勸筆者回家過年。但當被問及,他們將如何過年時,宋宗富微微嘆了一口氣,“那隻能複製往年的做法了,在崗位上與幾位恰巧一起吃飯的同事幹上一杯白開水,算是慶祝春節吧”。
  南方日報記者 鐘嘯
  通訊員 羅志娟 魏淑強  (原標題:飛機坪下開大巴 白水乾杯過除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