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主持:程瑛
   過了尾牙就是年——在臺灣,尾牙幾乎已經成為如“臘八”、“小年”一樣的農曆節日,預示著越來越濃的年味。自從去年響應臺灣當局號召,寶島各大小企業紛紛縮減尾牙規模,甚至取消尾牙之後,今年,臺灣當局決定復辦尾牙帶動餐飲業。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尾牙的精髓也不是飯桌上的菜式。意想不到的大明星和隨時加碼的大抽獎,才是臺灣尾牙最讓人期待之處。從這兩點也不難看出,與大陸類似的年會相比,臺灣的尾牙要隆重、有趣得多。
   有人大手筆 投4000萬新臺幣
   請五月天、加薪一個都不少
   如今的尾牙早已不僅是商人求財祈福的宗教祭儀,更是雇佣之間交流聚會的聯誼活動。既是交流感情的聯誼活動,炒熱氣氛的文藝表演一定少不了。這一點也是臺灣尾牙與大陸年會的最大不同。在大陸,上臺表演的多是平日里朝夕相處的同事;在臺灣,只要是資金相對雄厚的大企業,舞臺上從主持人到表演嘉賓則都是響噹噹的明星。據台媒透露,今年尾牙員工們最想看到的男星前三名分別是五月天、蕭敬騰、羅志祥;女星方面,搶下頭牌的則是大陸人不太熟悉、對岸卻是當紅炸子雞的臺灣“電音”天后謝金燕,緊隨其後的是張惠妹和蔡依林。
   從強大的明星表演陣容也能看出,同樣是年終聚會,臺灣人對“尾牙”的重視程度顯然比大陸人對“年會”重得多。就以被稱為臺灣“餐飲之王”的王品集團為例,作為今年大企業尾牙的頭炮,上個月,董事長戴勝益砸4000萬新臺幣(摺合人民幣約800萬)在臺北南港展覽館開1100桌辦萬人尾牙。除了300萬新臺幣(約人民幣60萬)請來五月天開唱外,戴勝益本人還穿上裙子扭動身軀扮演謝金燕,高唱臺灣2013年最紅舞曲《姐姐》。董事長這般使出渾身解數逗員工之外,“出手”之大方更是沒話說。在800萬新臺幣獎金(約160萬人民幣)、全場超過三成的中獎率的基礎上,戴勝益更現場加碼250萬新臺幣(約人民幣50萬)臨時抽獎,此外還有全體員工加薪4.5%的大禮。
   在臺灣,老闆們都說尾牙員工最大。王品集團的尾牙也能代表臺灣大企業的尾牙水準。不但聲勢浩大,細節同樣講究。戴勝益主張尾牙不喝酒,自己更是飯都不吃,只為與萬名員工一一合影。他還在尾牙上特別貼心地開闢了“孕婦專區”,要讓孕婦員工也能吃得開心、玩得開心、看五月天開心。
   有人有巧思 小錢也能滿足員工
   請不到A咖找人演 打包明星B咖受歡迎
   當然,大企業自然大手筆。在這荷包緊縮的年代,一般臺灣企業的尾牙想請明星則會量力而行或是巧思省錢。巧思一,請人扮演大明星。正如上文提到的王品集團董事長親自扮演謝金燕。他雖不差錢,但大明星的檔期也必須考慮在內,那倒不如自己扮演,還能拉近與員工之間的距離。這一招被很多企業歡迎。就在2013年到2014年的臺中跨年晚會上,主持人之一的劉熏愛就扮演謝金燕跳《姐姐》,一瞬間蒙過臺下不少觀眾。據說她也就此成為今年尾牙的熱門明星,原因就是她將謝金燕演得很像。巧思二,打包明星。這在電影、廣告等領域常見的方法如今用在尾牙中。比如花錢請一位大咖,順帶搭幾位同公司的小咖。小咖獲得表演機會、得到推廣的同時,還能豐富企業尾牙舞臺,倒也兩全其美的好事。巧思三:請B咖。所謂B咖,就是僅次於頂級明星(A咖)的藝人。他們相對價格公道。以主持人寇乃馨為例,單人上場是35萬元,但善於經營的她和丈夫黃國倫“捆綁銷售”。寇乃馨負責主持和模仿,黃國倫負責唱歌和給員工當“臨時評委”,叫價80萬元。另外像李佩甄、唐從聖,都走“薄利多銷”路線。
   員工要老闆加碼紅包有妙法
   臺上看似瘋狂 臺下其實有譜
   說起尾牙,臺灣人總結兩大要素,一是明星表演,二是加碼紅包。相比第一點,這第二點更藏門道。我採訪的幾位臺灣人透露了他們總結的要加碼紅包的關鍵妙法——驚人的一致。
   首先,團結就是力量。所謂加碼紅包,就是在老闆事先準備好的紅包之外,臨時增加的抽獎環節。“一到加碼時,大家一定要一起喊話。聲音大,全場就這一個聲音,所有的註意力都聚焦在老闆,老闆都是要面子的,自然不好不加。”其次是對男老闆大打“辣妹牌”。“加碼的時候,漂亮的女主持人、女明星一定要參與其中,美女辣妹開口,老闆自然心花怒放地掏腰包。比如幾年前的郭台銘,林志玲和侯佩岑兩大美女在場,他哪好意思不加?”最後一點則是先從主管開刀,一級一級往上要。“加碼環節通常持續一段時間,遇上前兩項不奏效的老闆,員工們就要先磨主管,從主管開刀。主管hold不住了會說我出5萬、10萬,那主管一個個都掏了,老闆更架不住了。”
   不過,臺灣尾牙的最後加碼紅包看似瘋狂,實際上老闆也都是心中有譜的。經常被邀請主持尾牙的臺灣知名綜藝節目主持人曾國城就透露了一次主持經歷:“當時臺下已經很瘋了,喊加碼喊到不行。這時候主持人通常也要跟著起哄。但公司有人就跑來跟我說讓我控制一下,說已經準備好了200萬(新臺幣)的加碼獎金,再吵下去也還是這麼多。”
   今年臺灣當局省錢大作戰
   龍蝦改大蝦 高級葷菜換成豆腐青菜
   去年年終,臺灣大中小企業為響應臺灣當局號召的節儉風,紛紛縮小甚至停辦尾牙。結果造成餐飲業者、農漁民等收益大幅縮水,叫苦連天。今年,高層決定復辦尾牙,帶動經濟。不過,“立委”的節儉要求仍在,在每桌5000元新臺幣含酒水、場地費的有限預算下,就苦了負責接洽的官員。臺灣“行政院”、“考試院”省錢大作戰,以“換菜”等方式敲訂尾牙。
   據台媒透露,今年“行政院”尾牙宴雖肉、雞、魚、蝦不缺,但龍蝦被迫改為大蝦,四色拼盤改為白斬雞拼盤。另以青菜豆腐等較價廉菜色替換高價葷菜,更不見鮑魚、烏魚子等高成本食材,再以熱炒替換功夫菜。
   同樣“一桌五千全包”的“考試院”找餐廳辦百名員工尾牙也是一波三折。官員透露,今年原有意在一家知名湘菜館辦尾牙,老闆一聽一桌5000元新臺幣立即“婉謝”,最後只好比照往年,請臺北市景美地區知名的景豐樓師傅至內部餐廳辦尾牙。
   名詞解釋
   臺灣尾牙
   臺灣的“尾牙”,大致相當於大陸的年終聚會。那“尾牙”之說又從何而來?牙,原指市集交易的經紀人。古代期約易物稱為“互市”,唐代因書“互”似“牙”,故轉書為“牙”。自唐宋起稱交易中介者為牙人、牙檜、牙郎或牙保;以經營貿易為業之商行稱為牙行;而每月初二、十六日供員工肉食即為“牙祭”。臺灣工商業者保留了每逢初二、十六日以牲禮、金紙祭祀土地公,祈求財利的習慣,俗稱“做牙”。其中,農曆正月初二首度做牙謂之“頭牙”,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最後一次則稱為“尾牙”。
   寶島生活秀
   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
   臺東三仙台美若仙境
   臺灣2014年的第一道曙光於1月1日6點35分出現在臺東三仙台。雖有雲層擋住,但仍不減日出美麗,天空由暗漸亮,時刻都變化出不同的光芒。約6點35分左右,陽光露出,美麗的曙光讓現場約600游客不禁發出贊嘆聲,並互相道賀新年快樂。
   實際上,為臺灣本島接收到2014年第一道曙光的三仙台絕非只有日出美麗。這裡位於臺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約3公里處,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構成的特殊景觀區,也是東海岸最具知名度的風景點。相傳古時鐵拐李、呂洞賓、何仙姑曾於島上停憩,故名三仙台。如今,島上有一座造型優美的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橋,以波浪造型呈現,氣勢壯觀。島上地形景觀與生態資源也極為獨特稀有,散佈著海蝕溝、壼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加之種類繁多的海岸植物,來此或駐足眺望或信步海岸,猶如闖入仙境一般。
   晶報駐台記者聯繫方式:
   微信號:chengying8177
   郵箱:chengying1211@126.com
   新浪微博:@薩頓小酒吧  (原標題:臺灣尾牙故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