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28來源: 信息時報華南植物園裡的仙人掌們幾乎無一逃脫“毒手”,身上被寫滿“到此一游”。 信息時報記者 蔣雋 通訊員 李碧秋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蔣雋 通訊員 李碧秋) 華南植物園是廣州乃至華南地區的植物“博物館”,肩負著保護華南珍稀植物的重任。不過,記者近日獲悉,該園竟有晨練市民和游人偷偷採摘花草植物,造成植物園珍稀植物被破壞,“有人晨練完就去草藥園拔草藥回家煲湯,春季蕨菜都被一包包地採走;甚至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黑桫欏的嫩芽也被採走吃掉。”
  花花草草全被游人採回家
  華南植物園科普部部長廖景平博士提起園內植物被偷採偷摘就一臉心痛,“有的市民晨練完,專門繞道到草藥園,拔草藥帶回家煲湯。”一次,廖景平就親眼看到一名40多歲的婦女帶著老人去拔草藥,但被他制止,“這種情況我自己都親自抓到過三次。”
  草藥們有藥用價值引人窺視,花花草草也不能幸免。廖景平說,有一次植物園新種了5棵蘭花新品種,“一天時間不到,就被挖走了4棵,只剩下看起來快死的一棵。”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黑桫欏更可憐,因為葉嫩味美,春天發出的嫩芽,全被游人採走回家一飽口福。“還有一次,保安看見一名游人的包全是土,臟髒的,打開一看,是一包剛從園子里採摘的蕨菜!”
  拔不走的大樹成訓練場所
  植物園裡,不能被拔走的大樹也很“受傷”。一棵尖葉杜英樹幹茂密而巨大,是植物園最大的一棵尖葉杜英,但每天早上都有人在它身上“上吊”,“晨練的老人家把它當單杠,五六個人一起吊在上面,大樹被吊得搖搖晃晃。”廖景平說,保安及工作人員經常上前提醒老人家,但收效甚微。
  連沒有花朵、葉子和果子的仙人掌也逃不出“毒手”,在溫室區有個沙漠植物溫室,外圍一個角落種滿了幾十平方米的仙人掌,可這裡的仙人掌已經“無臉見人”:每枝仙人掌的身上、臉上都被寫滿了游客名字,無一遺漏。
  呼籲游人自覺保護植物
  廖景平無奈地說,整個植物園占地5300畝,“保安才五六十人,要看住這麼大的地方,的確非常困難。”目前,園內安裝的攝像頭數目已經達到200多個,“但就算現場抓到了人,怎麼處理也是難題,我們沒有執法權,也不能隨便罰款,只能以說服教育為主。如果選擇報警,警察來了,也就是教育一下。”
  因此,廖博士寄望於通過媒體,呼籲市民和游客增強素質,保護植物園裡的植物,不要隨便伸手採摘。
    (原標題:帶刺仙人掌也被“到此一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