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寂的家又有了笑聲
  “兩年了,我們這個沉寂的家庭終於有了年輕人、有了笑聲。小顏和小鋒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樣貼心。 ”12月8日,家住合肥市銅陵東村小區的失獨老人魏奶奶告訴記者。
  魏奶奶口中的小顏和小鋒是省社工協會“怡養家園——失獨特殊家庭養老關懷服務項目”的專職社工和志願者,名叫顏慧娟和李曉鋒。今年,“怡養家園”項目經省民政廳審核推薦、民政部評審立項後,獲得中央財政資助,兩位年輕人從此與老人結緣。
  2011年,魏奶奶年僅28歲的兒子被腦癌奪去生命。唯一的孩子走了,老人的心也空了。魏奶奶和老伴搬了家,從此不願出門,不願見熟人,也不願與人交往,幾乎與外界斷了聯繫。 “看到別人的孩子、別的老人為兒孫操勞忙碌,再想想自己,心裡特別難受。 ”魏奶奶說。顏慧娟和李曉鋒第一次登門時,魏奶奶明顯有抵觸情緒。然而,兩位年輕人並沒有退卻。李曉鋒經常上門陪老人聊天、做家務,天冷了還不忘提醒老人加衣服。顏慧娟則組織老人與其他失獨老人一起開展小組活動,比如:端午節包粽子,中秋節到大圩採葡萄,重陽節到巢湖一日游。一次、兩次、三次……兩個年輕人的努力,漸漸地獲得了魏奶奶的認可,也改變了她和老伴的晚年生活,久違的笑容重新綻放在老人臉上。
  “我獨自生活8年了,如今時常有人來看看我、幫助我,日子又有了盼頭。 ”合肥市陽光社區的失獨老人鄧奶奶說。 12月11日,鄧奶奶在省立醫院做一個眼部手術,專業社工楊芳麗全程陪同,幫助老人找醫生、繳費、辦理各種手續,“沒遇到小楊前,我生病是能拖就拖,一個人懶得出門,到醫院也找不著北。 ”
  用關愛叩開心靈之門
  根據省社工協會的調查,失獨老人普遍收入不高,八成以上的失獨老人身患疾病,超過三成的失獨老人家庭離散。很多失獨老人因為長期沉浸在失去孩子的痛苦中不能自拔,逐漸變得自我封閉,不願意與他人交往。
  “依靠專業社工介入,更好地滿足失獨者情感及生活服務需求,幫助老人敞開心扉,重新融入社會。 ”省社工協會會長陳文華介紹,“怡養家園”項目通過聘用專業社工,引導計生專乾、志願者及醫生、家政服務員等專業服務人員參與,建立“1+3”模式,整合各種社會資源,幫助失獨老人走出陰影、恢復生活信心、重構人際關係。
  記者瞭解到,“怡養家園”項目獲得了38萬元的中央財政支持,省社工協會也從省人口基金會爭取到16萬元配套資金,為合肥市主城區和安慶市迎江區、大觀區、宜秀區,269戶共422名年齡在55周歲及以上的失獨老人提供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個案服務”“友好訪問”“陪伴慰問”“結對認親”“互助伙伴”“電子保姆”等。在合肥,每戶失獨老人每年能領到300元的養老服務代金券,且不必為家政保潔、綜合維修、測量血壓等掏腰包。在安慶,“怡養家園”項目為68名一年內未參加健康體檢的失獨老人送上了體檢服務。
  同病容易相憐。考慮到有著相似經歷的失獨老人之間更容易溝通,因此,社工們經常組織失獨老人在一起串珠、插花、唱歌、打太極拳,幫助他們邁出融入社會的第一步。63歲的安慶失獨老人陳阿姨,在9月份的小組活動中還是服務對象,到了10月份她就當上了志願者,開始為活動出謀劃策,服務其他失獨老人。合肥市蜀山區失獨老人張阿姨在活動中結識了資深“驢友”唐奶奶,便經常跟著她一起參加戶外騎行活動。“一騎上自行車,所有的煩惱都忘了。 ”張阿姨說。
  合力幫扶讓晚年更安康
  “雖然中央財政的支持年底就要結束,但我們又從省人口計生委獲得支持,因此明年對失獨老人的服務不會停止。 ”在為困難失獨老人蔣奶奶送過冬棉被時,陳文華的一番話打消了老人的顧慮。蔣奶奶向記者展示了用串珠製作的紙巾盒,這是社工李紅龍手把手教她製作的。 “有了政府的幫助,有了社工和大學生志願者,生活比過去開心多了! ”蔣奶奶由衷地說。
  失獨家庭是指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只生育一個孩子,孩子因故死亡而母親已失去生育能力且沒有領養子女的家庭。《2010中國衛生統計年鑒》公佈的數據顯示,我國每年新增7.6萬個失獨家庭。而根據人口學家的預測,未來我國將有1000萬戶失獨家庭。
  相對於龐大的失獨老人群體,“怡養家園”項目的探索雖然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但其所能提供的服務畢竟有限。 “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申請廉租房不夠資格,租房又租不起。 ”“兒子沒了,媳婦又不讓我見孫子,你們能不能幫幫我? ”“給孩子用掉了全部家底,現在住沒地方住,有病也不敢看。 ”每每遇到失獨老人的求助,社工和志願者們當時解決不了的,總是詳細記錄下來,及時向街道、社區反映,盡可能地給老人提供幫助。
  失獨老人是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踐行者,他們為國家和社會作出了貢獻,為了給他們營造一個幸福的晚年生活,國家和省里均出台了相關幫扶政策。今年,中國計生協投入超過1000萬元,用於包括失獨家庭在內的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幫扶項目。我省則依托各級計生協和人口基金會,繼續推進“生育關懷幸福家庭”活動創建,從“平安保障”“緊急慰藉”“親情牽手”等方面,為失獨家庭等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提供關懷服務。(賈學蕊)標簽:失獨老人|老有所依|醫療服務編輯:毛書兵  (原標題:失獨老人如何老有所依? 用關愛叩開心靈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