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家飲用水乾凈,喝得放心,用得也方便。”12月5日,在黟縣洪星鄉楊家墩村湘口村民組,正在家門口洗菜的謝巧雲樂呵呵地說。
  謝巧雲是洪星鄉農村飲水安全項目的受惠者之一。過去,她家的用水主要是幾家合伙從山裡接過來的,每到下雨天就變得渾濁,乾旱就沒水,要到河裡挑水喝。現在,只要她擰開水龍頭,清澈的自來水便汩汩流出。今年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實施也讓村黨支部書記吳富光放下了心底的一塊大石頭。他說,今年乾旱,湘口村大多數村民從8月份開始就要到河裡挑水喝,心裡真不是滋味,晚上都睡不著,就加班加點趕農村飲水工程項目,到10月20日左右,家家都接通水,他才睡了安心覺。
  黟縣地處山區,群眾居住分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數量多、規模小,多為單村供水工程,建設任務繁重。為搞好項目建設,將好事辦好,該縣水利局領導多次帶領技術人員深入各飲水點,對“兩池一壩、管網佈置”工程方案進行分析論證,認真組織項目的規劃設計。在施工隊伍選擇方面,實行招、投標制,選擇出技術過硬、管理完善的施工隊伍並簽訂合同;在設備材料採購方面,實行縣級政府集中統一採購,定點供應。在施工過程中,縣水利局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分片包鄉包村包工程,督促工程進度,檢查工程質量,全過程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同時還採取聘請社會監督員、在實施項目村組張貼工程建設告白書、發放施工建議標準等方式,引導村兩委幹部、有公益心和威望的群眾及飲水工程惠及的百姓共同監督工程實施。自2005年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以來,全縣共建農村安全飲水點118處,受益群眾5.2萬人,受益農村學校師生0.49萬人,基本覆蓋了全縣所有行政村。
  為使這項惠民工程長久地發揮效益,該縣又在探索有效的管護模式,籌備組建農村安全飲水用水戶協會,給每戶都裝上水錶,有效地解決了水管權責不明、投入不足、管理不善、效益衰減等問題。(黃山新聞網—黃山日報)標簽:安全飲水 惠民工程 受益群眾編輯:唐娜  (原標題:黟縣農村安全飲水工程惠及5.2萬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