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戈登(男)屢次用涉嫌種族歧視的玩笑調侃中國選手汪瀟
  中國博士汪瀟
  荷蘭的真人選秀節目——“達人秀”最近陷入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在16日播出的這一電視節目中,評委戈登屢次用涉嫌種族歧視的玩笑調侃一名中國選手,雖然事情過去快一周,但有關這一事件的討論卻越來越熱,除了荷蘭媒體外,英國、澳大利亞媒體也在近兩天報道了這一新聞。
  三番兩次惡意調侃
  在16日於荷蘭RTL電視臺播出的《荷蘭達人秀》節目中,中國小伙汪瀟登臺亮相,當汪瀟表示,自己將演唱威爾第歌劇曲目時,作為評委的戈登立即問道:“你要唱哪個曲目的歌? 39號加米飯(中餐館點餐用語)?”
  汪瀟一開唱,艷驚四座,博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在女評委錢特爾不禁感嘆“這真是一個很大的驚喜(Surprise)”時,戈登馬上插嘴稱:“Surplise。”這被認為暗示中國人經常發不對"R"的音。
  對於汪瀟征服全場觀眾的表現,戈登還“點評”稱:“說句老實話,這是我這幾周以來見到的最好的中國人(菜)(Chinese),還不是外賣打包的。”
  此時,另一名評委丹對戈登帶種族歧視的調侃已忍無可忍,他對戈登說:“你不該這樣。”
  不過,拙劣的玩笑並沒有因此結束。據稱,在選手離開舞臺後,戈登還用荷蘭語對觀眾說:“他看起來像是一名中餐館服務員。”
  被戈登形容為“中餐館服務員”的汪瀟其實是一名博士生,目前就讀於荷蘭格羅寧根大學,攻讀經濟和企業管理博士學位,去年曾獲得“2012歐洲華人電視歌唱大賽總決賽”的冠軍。
  據介紹,汪瀟算是半個專業歌手,因為他在國內的音樂比賽中曾獲得過大量獎項。
  網友狠批“種族歧視”
  據荷蘭在線中文網報道,該節目播出後,並沒有在荷蘭國內立即引起很大的反響,但是當視頻節目被貼到一美國社交網站上後,立即引髮網友的極大關註,評論如潮。大部分網友認為,戈登的玩笑太過分了,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
  網友CeeEllGee稱:“這樣的節目絕不會在美國播出。這名犯事的評委可能會被解雇,他的事業也會受到不可輓回的損害。在美國,我們絕對還有種族主義問題,但我很高興我們已經超越了這個階段。我為這名評委和節目的製作者感到羞恥,為讓這樣的節目播出的荷蘭審查部門感到羞恥。”
  隨後,荷蘭報紙《NRC商報》發表了一篇題為“戈登的幽默在海外造成極壞影響:‘種族主義和完全不好笑’”的文章,使得這一事件的討論在荷蘭也逐漸升溫。
  不過,一些荷蘭讀者認為,雖然戈登的玩笑很“無聊”、令人難堪,但並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因為戈登的節目一直以低俗、口無遮攔而著稱,“戈登喜歡開玩笑。他把他的所見所聞都用來開玩笑。看到同性戀者就開同性戀的玩笑(戈登本人也是同性戀人士),看到老人就開老人的玩笑,這次他看到中國人,就開了這個玩笑。”
  另一些荷蘭讀者則表示,荷蘭人在涉及種族的問題上不像美國人那麼敏感,“我們是一個可以對膚色和族裔開玩笑的民族,恰恰是因為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種族平等)做得很好。”
  不過,也有不少荷蘭人認為,以文化為藉口發表這樣的言論是不能被接受的。
  荷蘭的一名教師通過發博客對此事進行了批評。這名教師稱,她在工作中常常糾正學生們的各種歧視性言論,然而戈登的行為卻給觀看這個節目的很多未成年人帶來了很壞的影響。“閉嘴,戈登。做個好的榜樣!”這位老師在文章結尾如此呼籲。
  新聞晨報  (原標題:中國博士參加荷蘭真人秀遭調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sxqoiycou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